粤拒公布经济数据引发质疑

【新唐人2010年3月4日讯】原本每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广东省却到今天都还没公布,广东省统计局称,为避免“误导公众”因此决定“暂不公布”。有评论批评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

对于广东省统计局称为避免“误导公众”,不愿公布经济数据的做法,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表示,真实的数据并不存在是否误导的问题,关键是政府公布信息要给民众一个交代,信息不透明反而会令民众乱猜测。胡星斗说,广东省这种做法若不制止,其它地方政府倘若效仿,将一切信息“秘而不宣”,后果将会很严重。

身兼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经济学教授刘佩琼则说,广东统计局这种解释“闻所未闻”。

中国GDP核算采取分级核算体制,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国家统计局对各省份的GDP数据,再进行审核﹔而国际通行的做法,则是由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因为分级核算体制,地区GDP核算容易受到地方干预。

中国去年就发生地方GDP全年总和,高于全国GDP近一成,使得政府公信力大受质疑。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上个月就提出,今年起由国家统一核算及公布地区GDP,想借此挽回统计机构的公信力形象,然而,广东省统计局首先不买账,无异掴了马建堂一巴掌。

新唐人记者李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