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指旱灾加重通胀 或加息三次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中国西南地区目前正遭遇特大罕见旱灾,香港经济分析师富邦银行第一副总裁兼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国光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进行了分析,认为在旱灾影响下通货膨胀会进一步加剧,在年中或有加息的压力,全年或需要加息三次。

富邦银行第一副总裁兼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国光指出,由于今年2月份通胀指数已经升到2.7%,离全年3%的目标很接近,加上能源价格有较大的升幅,以及最近的旱灾带动食物价格上涨,未来一年通胀都会很严重。

富邦银行第一副总裁潘国光:中国有旱灾的情况,虽然都会短暂影响了之后,这一年都会有一点影响,其实2010年本身有通胀,相对2009有按年的升幅,再加2011年都会有食品价格的上升,中国面对的问题是通胀问题怎样去处理。

为抑制通胀压力,他预期大陆6月份之前或有加息,全年或加息三次。

富邦银行第一副总裁潘国光:通胀过了年中之后有机会升穿百分之三,去到年底,如果真是不加息的话,真的是有机会去到百分之三点五,如果全年的目标是百分之三的话,中国有可能会加一次两次甚至最多不过三次利息,可能每一次是接近四分之一厘。

对于最近中美人民币汇率之争,他预期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的机会较小,但年中过后人民币将有可能容许小量升值,以及扩大波动范围,从而进一步压抑由进口物价所带来的通胀压力。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