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找法警徒劳往返 怒发"灭门"短信被铐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 广东顺德的黄晓瑞官司输了要申诉,于是找该案法警想递交材料。但他去顺德杏坛法庭数次都没能见到该法警,四五天内打了20多个电话也没人听,怒而发短信称“我现在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灭门案了”。这个短信终于让法警在前日主动联系他,并附带一副手铐。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黄晓瑞表示自己当初惹了官司被判赔8万元。经律师提醒,黄晓瑞知道这个案件可以申请重审。根据程式,他要交给杏坛法庭若干材料。黄晓瑞于是找负责该案的法警廖某想要递交材料。但他去了顺德杏坛法庭数次都没能见到该法警,四五天内打了20多个电话也没人听。
  
“有一次我去了廖的办公室,一名姓石的法官告诉我廖在负责这案子,要找廖。”黄晓瑞说,他去了几次廖都不在,通过各种办法找到廖的电话,但是对方一直不接听。有一次他上午在法庭门口见到廖,廖告诉他上午有公务,让他在办公室等,黄等了一上午也没见到廖回来,只好走了。
  
见不到人,也通不了电话,黄晓瑞只好给廖发短信,说自己开厂事多,不能为交个材料就每天来,也不见回复。黄晓瑞最后怒而发了个短信,称“你们不要逼我了,我现在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灭门案了”。29日,他终于接到廖某主动打来的电话:你来吧,谈一谈。

黄晓瑞表示,发这样的短信自己并非威胁别人,“只是明白了一个道理”。
  
黄晓瑞说:廖当面确认了那条短信是他本人发的,在一张白纸上写下短信内容,然后让黄签字。黄要求把自己连续多次打电话、找人未果的经过加上才肯签,遭廖拒绝。后廖出去,找了四五个身着便衣的人进来,这些人按住黄,廖给他强行带上手铐。
  
杏坛法庭黄姓庭长及石姓法官说:黄晓瑞是因为被执行的原因,用短信威胁执行法警,因此按照法律拘留。黄晓瑞又拒绝被拘留,只好强制。让黄签字的纸上是 对 短 信 问 题 的 笔录。他们并表示,当时执行的法警既有穿制服的,也有没穿制服的。
  
从早上9时许到晚上7时,黄晓瑞被要求坐在法庭走廊,去洗手间都要人看守。法庭多次要求其签字都遭拒绝,也未给他开铐。最后黄晓瑞妻子赶来哭劝他签字,他最终签了字被释放。
  
律师说法
  
法庭程式或有不当
  
广东源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认为,在法官的办公室对案件当事人采取强制措施,这个行为值得商榷。如果法官认为黄晓瑞所发短信对自己造成了恐吓或伤害,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交由公安民警来处理,而不应该由法官自己来执行。
  
杏坛法庭如果认为黄晓瑞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在作出拘留之前必须经过院长批准,应当用决定书。从目前的情况看,法庭并没有经过这些程式,所以程式可能不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