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国大旱 专家指中共水利建设失当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讯】中国大陆西南地区旱灾持续。旅居德国的中国水利学家王维洛认为,这次旱灾主要是因为中共滥行兴建大量水库,破坏生态平衡,并垄断水资源所造成的。如果旱情持续下去,到5月云南省可能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将面临饮用水短缺的困境.

有舆论认为,这次大旱暴露出中共水利建设失当的长期问题,同时敦促人们反思过去以来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与水利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旅居德国的中国水利学家王维洛认为,这次旱灾主要是因为中共滥行兴建大量水库,破坏生态平衡并垄断水资源所造成的。中共建政以来违反自然生态规律大举兴建了8万7千多座水库,导致地下水减少,地上水库水分大量蒸发,浪费无数水资源。

王维洛:“如果这个水放在地里的话,成为地下水库的话,就不会产生这么大的旱灾。以前的时候植被很好,水都是蓄在地下的。像华北平原,像北京,地下水是很丰富的。而现在地下水位下降,地上再有多的水库,他也没有办法。”

外界也质疑大陆西南作为几条中国大江的源头所在地,怎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旱象?据一位在水利设施工作的消息人士指出,大陆水电厂在冬天不断发电营运,虽然表面上增加了GDP的经济数字,实际上却消耗了水库中大量的储水。遇到长期旱灾,水库即面临储水不足的困境。

而且大陆的水库经常是与水电站同步兴建的。国外兴建水库的目的,原本是为了储水,以备干旱时有水可用;但是中共盖水电站的目的,部分却是想藉由水力发电营利,但这必须以放流大量储水为代价。有些地方政府即便是本来应储水的季节,却依然开放1到2条水道供水电厂发电,赚取营收。遇到大规模旱象就会面临无水可用的窘境。

此外,近年来大陆西南的部分地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大量砍伐原始林,改种植大批橡胶林和桉树林,但这两种林木被反对的环保人士称之为“抽水机”,因为它们涵水能力差,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也是造成这次旱灾的原因之一。

媒体报导,截至今年3月中旬,大陆西南的云南省库塘蓄水量仅剩46亿立方米,如果旱情持续下去,到5月云南省可能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将面临饮用水短缺的困境。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舒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