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也敏感 中共请民主人士“喝茶”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讯】从“谷歌出走中国移址香港”的事件中,全球都领略到了中共对敏感词的高度“过敏”。令北京惧怕的敏感词为数众多,想当然“敏感日”也不会太少。眼看4月5日清明节还未到来,却已经有不少中国民主人士,受到“喝茶传唤”的招待。

据《参与网》不完全统计,今年清明前夕,至少有17人“被请喝茶”,或是直接限制人身自由。他们分别是查建国、高洪明、徐永海、李海、齐志勇、李建平、刘荻、杨立才、张辉、刘安军、吴玉琴、陈西等人。

其中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已经“失踪”了一星期,但刘安军的前妻表示,警方拒绝立案找人。

此外,《博讯网》的报导说,北京市民李学会等人,在3月27日就被北京警监控并限制人身自由,目的是防止他们前往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故居参与悼念活动。据了解,对他们的监控要到4月11日才会结束。

《维权网》31日获悉,大多数北京异见人士受到软禁,都是为了阻止他们对赵紫阳和六四死难者祭奠。

北京异议人士高洪明对《博讯网》表示,从31日开始警察上岗,不允许他随便出门。高洪明说:“自今年的1月1日至今,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我第7次被限制人身自由了”。

高洪明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指出,“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马上到了,人们悼念自己失去的亲人这是人之常情”。他还认为,“…应该悼念中国近六十年来死于重大自然灾害、死于重大责任事故、死于历次政治活动、死于重大历史事件中的无辜的人们。我们应该悼念他们,让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慰籍”。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在清明前夕也发表了2010清明节声明—‘悼念英烈 拒绝遗忘’,公开与中共对抗。

孙文广提出清明节应该悼念为争取民主,争取信仰自由而牺牲的烈士,为捍卫人权而牺牲的烈士。

他在声明中还提到去年进烈士陵园却被打断4根肋骨。今年他事先公布行走路线,希望路人留意,如有行凶者,请记住形象,或拍下照片,以备报案使用。

新闻放大镜:
何谓“敏感日”?

四川自由作家冉云飞在他的博文中将敏感日分成为几类:

一是对国人造成很大伤害的日子;
二是与重大事件有关的人物,如赵紫阳、胡耀邦、林昭、杨佳等人物的忌日;
三是清明节这样的悼念性日子;
四是官方的庆祝日如十月一日;
五是临时性敏感日,如有西方国家元首或者高级官员来访,又或是群体事件突然爆发。

冉云飞分析,这些日子前后加在一起,大约一年有六分之一的固定日子,中共会“非常害怕人民”。

并且随着每一次敏感日的打压,又加重了“官民对立”的恶性循环,冉云飞认为,“目前这样的管制方式,必将使中国社会的动荡无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