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市值排名全球第一引发网友质疑

【新唐人2010年5月31日讯】昨日,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以市值3293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500强企业中市值最大的企业。这个消息传至中国大陆,旋即成为最受网民瞩目的新闻之一。但似乎中国的网民们并不买账,出现一边倒的讽刺与质疑。他们认为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并不值得骄傲。中国大型企业总市值全球排名提升是垄断、政策优势、前30年财富积累与资产高估的结果。

中国垄断巨头们的总市值一直在以火箭速度飞升。2009年度《财富》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石化首次挤进前十,位居第9;中石油名列第13位,而在2001年,中石油排名只有第83位。

中石油排名获得长足进展是由其垄断地位造成的,市场瞩目的石化双雄凭借雄厚的实力游说政府,赋予几大国有石油巨头原油进口特许权,使民营油企一朝丧失生存空间,在国际油价下挫时反而让成品油价达到历史高位。

而埃克森美孚则是市场化运作的公司,这些石油公司无法依靠政府之手获得高额溢价,更不可能通过特殊身份寻求源源不断的低息贷款、企业债与股票发行价格。2009年埃克森美孚交的税在全美公司中最高,达 150亿美元,占税前收入的47%。这些公司还不得不忍受低碳时代对于传统石油公司的低估价。

虽然中石油等企业总市值冠于全球,但从其他指标来看未必有竞争力。统计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壳牌公司2008 年的净利润率分别是9.8%、6.6%和5.7%,而中石化是2%,中石油仅1.94%。中石油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大不如国际老牌企业。众所周知,生产效率的重要指标是员工数量。今年二季度,创造4429亿美元收入、在全球500强排名第二位的埃克森美孚的员工只有8万人,而创造2,078.14亿美元收入、名列第九的中石化,目前员工总数是66万人、用工人数高达106.4万。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衡量企业实力,光靠市值是不够的,销售额在某些程度上更能体现一家企业的实力。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中国石油的运气。据了解,今年的全球500强中,中国企业总数(含港澳台)为45家,略低于去年的47家。其中,中国大陆企业21家,比去年减少了6家,落榜企业包括上海电气、大唐国际发电、紫金矿业等去年榜单上的新秀。

此次上榜的21家中国大陆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而就是这一点,引来了网民的质疑。昨日,网民“蝼蚁春秋”在百度贴吧“601857吧” 中发表了一则“本世纪目前最大的笑话:中石油,世界500强之首!”的帖子,不少网友跟帖质疑,其中网友“龙轩”跟帖表示:“国有控股企业还好意思说,有一家非国有的(企业)算中国牛。”

而在腾讯7520条网友评论中,被顶得最多的一条获得 2万多次支持———“国家的悲剧,都是垄断惹的祸,赚的都是国人的钱。”

在新浪5746条网友评论中,最热之一是———“那个年代我们一定会为此感到光荣、骄傲,世界第一啊!现在怎么却除了愤怒就是恶心呢?”

上周五(28日),中石油股价收于每股10.96元, 对于被“套牢”的股民来说,“全球第一”的排名只能让他们觉得更加讽刺,他们更关心的“什么时候回到(16 .7元)的发行价”“还好意思天天喊着亏损”。

附:英国《金融时报》2010版全球前十强企业
企业 所在国 行业 市值(亿美元)
中国石油 中国 油气开采 3,293
埃克森-美孚 美国 油气开采 3,162
微软 美国 IT 2,569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 银行 2,464
苹果 美国 IT 2,131
必和必拓 澳大利亚 矿业 2,099
沃尔玛 美国 零售 2,090
伯克希尔 美国 保险 2,006
通用电气 美国 制造业 1,942
中国移动 中国 通讯 1,9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