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托市无效 沪指5月跌近10%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讯】《人民日报》是中共的喉舌,经常替当局忽悠百姓。《人民日报》的忽悠也有不奏效的时候,影响力在现代社会也越来越弱。在5月份,《人民日报》对中国股市的忽悠就没有起到作用。

中国股市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收盘,但是当天中共党媒发表了这个月第七篇文章来托市,仍然没有起到作用。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5月份连续发表的7篇认为股市会更好表现的文章,没有让人感到信服。中共喉舌通过有影响的社论、或貌似中立报导,来影响市场运行方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5月31号中国股市大幅收跌。上证指数收收于2592.15点,跌2.40%﹔深圳成指收于10204.2点,跌2.78%。整个5月份股市上证指数跌幅累计达到9.7%。同一天,《人民日报》发表“股市跌跌不休 宏观政策释放有利信号?”的文章,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为股市鼓劲。《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这篇文章认为投资者对未来大陆经济走向悲观态度不是“理性态度”,但是缺乏证据。同时,《人民日报》文章的股市不会“二次探底”的理论也没有引用来源。

早些时候,《人民日报》一系列对股票市场有力的文章,否认股指期货政策是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网”在5月也引述《每日新报》的文章,把股市下跌的责任推给基金经理。文章认为,基金经理自己在股指期货中买空,是股市下跌原因。

《华尔街日报》把《人民日报》与《中国证券报》做了对比。《中国证券报》5月20号文章认为:中国央行加息会延迟,当天上证指数开盘短时跳升0.8%,但最终下跌1.2%,远比《人民日报》有影响力。《华尔街日报》认为对比《中国证券报》,现在没有多少人在看《人民日报》。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中国投资者不关心中共官方说辞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在中共通过官方媒体传达政治意图的时代,投资者正在寻求信息的实质。《人民日报》连续发文托市的急迫也说明中共对经济放缓、资本市场的担忧。中共当局想用官方媒体影响投资者,把股市变成经营不良的国企存钱罐的做法,也让投资者的决策不能再基于政治面了。

新唐人记者赵培、王明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