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女神像风波 打压黑手延伸(2)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讯】在各界强烈抗议和谴责下,港府在5月31日星期一晚发表声明,表示可以在有条件下归还雕塑品给支联会。

星期一晚上港府发表声明后,警方邀请支联会成员星期二下午到北角警署,商讨取回民主女神像六四雕塑的事宜。

支联会四名常委,包括二名副主席李卓人和蔡耀昌与警方开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会,李卓人表示,警方一度要求支联会签署一份声明书,承认之前违法,并承诺今后会申请牌照,才能归还没收的物品,但他们当场拒绝,最后警方安排让雕塑品提早一天摆放在维多利亚公园。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我也清楚的跟他讲我不同意里面的内容,我从来不觉得我们干犯任何的法例。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这个很明显是政府的一个让步,因为本来我们要到明天才可以进入维园,我们这边就是以大局为重,一定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这个民主女神像摆在维园。

两座民主女神像和一座浮雕,傍晚由北角警署运到维园摆放,当晚开放给民众致哀。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当晚表示,愿意将这批雕塑品接过来,摆放在中大校园,但遭以校长刘遵义为首的中大行政及规划委员会以所谓的“政治中立”为由拒绝,学生会表明会抗争到底。

六四烛光晚会结束后,几座雕塑品成功运送到中大校园摆放,在现场受到大学逾千人热烈欢迎。中大学生会表示,将会继续向校方争取,希望民主女神像能永久树立在中大校园内。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黎恩灏:我在这里呼吁大家,恳求大家,如果有一天,大学要强行将民主女神像和浮雕从中大移走的话,我希望今晚的群众回来中大保卫神像。

6月7日,民主女神像继续在中大校园竖立,一个有关近期打压的论坛在附近举行,有学者批评所谓政治中立的言论是教坏学生。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国英:这个推理是犯了逻辑上的谬误,我作为老师,我觉得这个完全是教坏学生。今次我觉得更严重的不仅是言论受到打压,最重要是学校方面率先做一个很坏的榜样,这个榜样就是将一些虚假的言论、欺诈的言论,来瞒骗我们。

中大学生会主席黎恩灏担忧,大学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会荡然无存。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主席黎恩灏:我们真的会觉得是否是中央的打压,因为政府的打压,连大学都要噤若寒蝉,有这样的寒蝉效应。不敢得罪上头,如果是这样,大学的学术自由、大学的言论自由,还剩下多少呢?

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表示,过往旧的民主女神像两次摆放在时代广场都相安无事,今年当局却刻意阻扰,证明港府效仿中共在敏感日子进行打压。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这是什么香港?现在最惨的一件事就是香港的法治已死,法律已经成为镇压人民的工具,这个就不是法治,这个变成是中央所谓的依法办事,就是依法去整治我们香港人现在所有的自由。

候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在稍后承认校方原先的处理方法欠缺经验及不成熟,并宣称中大尊重言论自由,将继续和学生商讨寻求圆满解决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