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息不正常 宅童多肥胖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讯】(大纪元时报记者江禹婵台北报导)快乐的暑假来临,根据调查显示,孩童在家时间变长,自主性变高,近五成学童在暑假比没放假时吃更多零食、含糖饮料,加上久坐少动、睡到自然醒,3餐不正常、零食饮料不离口, 2个月下来至少胖5公斤以上,成为名符其实的肥胖“宅童”。

根据台湾癌症基金会29日举行“蔬果彩虹579”记者会,推行孩童每日摄取5份蔬果、女性7份、男性9份才拥有足够的营养。现场也邀请小小彬与“全联先生”邱彦翔,扮演大小型男主厨,示范如何吃的健康又美味,不要放暑假,健康也跟着放假。

针对3到6年级的小学生作了一项“暑期儿童生活暨饮食习惯”大调查,约有64%学童一周有5天以上,可以说是每天都会吃冰。而且有近五成比例的学童表示,零食、饮料与冰品的来源是自己买的。

不正常的饮食造成身体健康亮红灯,引发高油高糖危机。有三成六的孩子购买三餐时常选择甜食,泡面更是首选,最常选择的零食则以饼干、甜食、盐酥鸡、泡面、面包及薯条为主。但暑假期间孩子吃蔬果的机会也跟着降低,将近七成的孩子每天吃不到3份蔬菜;有将近六成每天吃不足2份水果。

台湾癌症基金会营养师赖怡君表示,有孩子暑假期间三餐正常,没有大吃大喝, 顶多买饮料跟冰来吃,如果孩子暑假每天都是中午饭后喝一杯珍珠奶茶,下午再加一支雪糕,暑假2个月后可能增加4到5公斤。

赖怡君指出,光是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以10岁年纪平均35公斤体重来说,就必需做上楼梯运动48分钟才有办法消耗掉;一支看似不起眼的雪糕,也必须上楼梯运动27分钟才可以消耗。

赖怡君建议,家长可加点创意,自己做健康点心,打蔬果汁再加入蒟蒻,取代孩子喜欢的珍珠奶茶,或是将蕃茄丁放在洋芋片上,加上柠檬与蜂蜜,或将小黄瓜、凤梨、蒟蒻用牙签串起来,当孩子的零食点心,让孩子既可吃到点心,也能吃到更多蔬果。

身体的健康来自于良好的生活习惯,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表示,会成为暑期宅童,其实与生活习惯养成有关,不正视这些坏习惯,过度肥胖或是长期吃的不健康,往后成为慢性病、癌症等机会将偏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