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标志 鲸鱼之生死路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讯】新闻周刊(226)

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鲸鱼,聪明、平和、以鱼类为生,被称为生态的标志。然而一些国家为了商业利益,大肆猎杀它们,导致鲸鱼种群面临灭顶之灾。更有甚者,为了防止国际社会的制裁,利用金钱和美女,收买其他国家,试图将商业捕鲸合法化。

在南纬60度以南,包围着南极洲的海洋,蔚蓝而深邃,这里有着全世界最长的洋流,也拥有大量的鱼、虾等海洋生物。这里就是南大洋,海洋霸主——鲸鱼的乐园。

鲸鱼体型庞大,却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哺乳动物,科学家们认为有些鲸鱼比它们的亲戚海豚,还要智慧,它们用声音交流,而且音域宽广、鲸声悠扬。它们根据生活的地域不同,互相之间还有方言。

现在随着人类对鲸鱼的大量捕杀,13种大型鲸中有7种已经濒临灭绝,其中包括人们熟悉的座头鲸和小须鲸。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主任温蒂•艾略特(Wendy Elliot): “我们都知道没有控制的捕鲸是多么危险。上个世纪的滥捕鲸鱼直接导致大部分巨鲸濒临灭绝。”“现在,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主席提出的唯一草案,是个倒退。明年同一艘船将再次前往南大洋捕杀鲸鱼。那里是它们仅剩的觅食海域,而我们却一点都没有阻止这个情况的发生。”

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下达商业捕鲸的禁令,但日本、挪威、冰岛三国仍然以科学研究为名,持续捕杀。其中,又以日本捕杀的最多,他们每年在南大洋猎杀上千头鲸鱼。

当安装着金属弹头的鱼叉射中鲸鱼,蔚蓝的南大洋顷刻间一片血红。在被几支甚至十几支鱼叉射中后,奄奄一息的鲸鱼被拖上船,马上被肢解成块状,之后送回陆地出售。今天你到日本的杂货店和餐馆都能买到鲸鱼肉。

为了限制这种滥捕滥杀,国际捕鲸委员会6月24号在摩洛哥召开捕鲸大会,计划制定一项新的捕鲸限制协议,但是因为捕鲸委员会成员国的意见不同,计划不幸流产。

就在保护鲸鱼的各方痛心大会的结果之际,英国《泰晤士报》的卧底记者揭发,日本用金钱和女色,诱惑了至少包括圣克里斯多福与尼维斯联邦、马绍尔群岛、格瑞那达、基里巴斯、几内亚和象牙海岸等六个捕鲸委员会成员国,支持捕鲸。

其中几内亚渔业部门主管希拉(Ibrahima Sory Sylla)披露,日本每年替几内亚支付捕鲸委员会的会费7900磅(约12,000美元),为出席会议的官员支付差旅费和每天至少1000美元的零花钱。而坦桑尼亚代表则透露,日本安排代表免费旅游,而且提供很好的女孩服务。

消息传出,更引起各国的抗议。专家指出,依靠现代科技,人类完全可以靠声纳跟踪或者DNA提取进行研究,根本不需要伤害鲸鱼的性命。

为了制止日本在南大洋继续借科研的名义捕鲸,澳大利亚计划到海牙国际法庭,寻求正义。这一举动,获得了新西兰等其他国家的支持。

国际捕鲸委员会美国委员,莫妮卡•麦迪那(Monica Medina)也声援说:“美国的态度非常坚决 – 我们要拯救鲸鱼,现在就救它们,而且这永远是我们的指导准则。”

与此同时,绿色和平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等民间组织,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护这个海洋里的大块头族群——鲸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