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捍卫广东话被捕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讯】大陆综合消息,广州当局为迎接亚运会,要求电视台取消粤语播音,全部改用普通话(华语),加上近来提倡普通话的种种运动,已在广州引发罕见的抗议活动。

昨日下午1时45分起,已有不少年轻人回应呼吁,身着白衣陆续到广州市政府对出的人民公园,其后人群愈聚愈多,人数于2时半达到高峰,估计有2000人到场,甚至有市民抱着年幼孩子到场,集会者高呼“广州人讲广州话”,“警察收皮”等口号,有人展示撑粤语标语。预先在公园及附近戒备的公安于是开始封锁公园几个大门,只准出不准入,当局同时不断从周边地区增调警力增援。期间警民双方发生推撞,公安将部分民众按倒在地上,不少民众向公安投掷塑胶水瓶,并高呼“放人”及“粤语万岁”等口号,又向公安喝倒采。两家香港电视台采访队也被带离公园。

在广州被带走的港人游客说,事发时他手持相机,突然被公安举手指着,无交代理由就将他带走,“我多次表明我的身份纯粹是游客,纯粹来参观。我问了多次后,他们就说担心我会扰乱公共秩序,所以要盘问”。

集会者其后到附近的北京路“散步”,又被公安指阻塞交通、扰乱社会秩序,散步者最终在大批公安围追堵截下和平散去。7名本港及外国记者在采访期间亦被带走,晚上获释。

有广州年轻人批评,当局昨天的反应过大,质疑警方使用过分武力。

在香港,则有大约200名穿上白色上衣的香港市民到湾仔区修顿球场集会,声援广州的捍卫粤语行动。他们在湾仔修顿球场集会后,游行到政府总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