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重庆户籍改革 用土地换户口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讯】从这个月15号起,重庆市全面启动了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预计两年将有300万农民工拿到城市户口,未来10年千万重庆农民有望变成市民。到2020年,全市非农籍人口比重将提升到60%。但是,有学者质疑,中共政府的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用土地换户口"的骗局和陷阱。

中国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中国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取消户籍制度。

夏业良教授对《德国之声》表示,所谓户籍制度改革,实际上,中共政府真正的目地是剥夺。给你一个空头市民的名分,换取的是农民的土地,这样会造成更可怕的结局。因为许多农民的最后保障就是土地。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3月份,重庆市长黄奇帆就表示,户籍制度改革将是今年重庆市政府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

报导说,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农转城)分两个阶段:2010至2012年,预计新增城镇居民300万,2012至2020年,完成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的规划,将农民纳入住房保障体系,降低农民进城的门槛。预计,在未来十年,重庆将有1000万农民进城成为新市民。

重庆市的报导说,重庆市政府承诺,在农民转户后提供就业、社保、住房等多方面保障。而农转非的条件是在3年过渡期后,放弃承包地、宅基地和农房的使用权。

夏业良认为,不能把希望都寄托于政府提供的保障。他说,政府无法保障每一个人,计划经济时代做不到,现在市场经济就更做不到。"他还表示,在中国许多事情都是可以"人为更改"的,"中国的法治是由权力支配的,所有许多东西都可以任意转移。所以不能轻信政府的承诺。

前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姜维平认为,中国每一项改革的最初发起,都和地方官员有关,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主导下的这次户籍改革和他的处境,以及未来的前程是密不可分的。

薄熙来的市委书记职位将在2012年12月1号届满,而户籍改革第一个目标刚好也是到2012年。

姜维平表示,这不是巧合,是薄熙来的精心策划,他先千方百计的把一部分农民引进城市,做个示范样板,把政绩拿到手,接下来的虎头蛇尾的烂滩子则与己无关。所以,他提出的“土地换户口”是一个骗局和陷阱。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4111名重庆农村居民领取了城市户口簿。

新唐人记者李静 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