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降价 要美欧同意不容易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19日电)经济部常务次长梁国新表示,行政团队5月出席WTO货品贸易理事会时,极力向美国与欧盟说明台湾米酒是以料理为主,进口蒸馏酒不会被替代,但他坦言“要美欧同意不容易”。

经济部官员表示,米酒降价若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由于台湾是WTO会员国,与当初入会谈判是非会员国不同,须在公平点竞争,如果台湾不幸与日、韩清酒与烧酒案例一样在WTO败诉,依据WTO规定,必须要改正至符合规定。

立法院今天审查烟酒税法修正草案,米酒售价将从每瓶新台币50元调降至25元。欧盟贸易执委办公室对中央社表示,很遗憾台湾不与贸易伙伴咨商,决定继续推动立法进程,并且强调,“有鉴于当前事态的最新发展,欧盟将考虑其选择,并于适当时机做出回应。”

欧盟所谓的“适当时机做出回应”说法,是否代表不排除对台湾片面调降米酒税率一事告上WTO争端解决机制?

   梁国新表示,欧盟不见得会提告,因为提告需要很大成本,也必须要有十足法律把握,欧盟必须检视台湾市场状况,并且提供论述,不是每个国家都会采取告上WTO一途。

对于欧盟表示“台湾不与贸易伙伴咨商”,梁国新澄清,台湾一直都有与欧美等国沟通,今年5月经济部等行政部门前往日内瓦出席WTO货品贸易理事会时,也借机向欧美等国说明米酒是台湾特殊饮食文化,主要用途是料理,不会对进口蒸馏酒有替代性;但梁国新也坦言,“要美欧同意不容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