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地质减灾投入不足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讯】中国地质灾害频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周平根表示,中国有20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像舟曲这样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9万处左右,目前地方政府对地质灾害的减灾投入很不足。

据报导,中国共有2800多个县城行政单位,其中1640多个是容易发生山地地质灾害的地方。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调查监测室主任周平根表示,像舟曲这样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9万处左右。

周平根:“这1600多个县是处在丘陵山区,我们调查出来这个隐患点就20万处左右,其中威胁到100人以上的,就是1.9万处左右,地方政府都知道。”

周平根还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对地质灾害的减灾投入和事先的预警都做的不足。

周平根:“中国的滑坡、崩坍、泥石流的灾害很多是在雨季,大暴雨到泥石流下来,最起码有半小时的时间,要有制度化的报警系统还是可以预防,避免大量的人员的伤亡,这是我们有不足的地方。”

据周平根介绍,地质灾害防治经费的投入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采取工程治理现有的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二是搬迁一些重灾区﹔三是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灾害的专业监测,以及宣传防灾减灾的必备知识。对于重灾区的搬迁,周平根称,现在约有1万个重灾点需要搬迁,涉及人数为100万人左右。

新唐人记者白梅、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