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首富拒赴盖茨毕菲特慈善之约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股神毕菲特(Warren Buffett)和微软创办人盖茨(Bill Gates)的北京慈善聚会在9月29日举行。中国富豪是否出席深受社会关注。最近,以70亿美元(约544亿港元)的身家,今年跃升为中国新首富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正式表态,拒绝参加该慈善聚会,幷称自己不欣赏捐身家的行为,他认为光捐款非真慈善。

新首富拒捐款

现年65岁的宗庆后,掌管杭州娃哈哈集团多年,今年3月,以70亿美元的身家在美国《福布斯》财富榜名列第103位,成为中国的新首富。

盖茨毕菲特举行的北京慈善聚会,宗庆后向媒体表示已经拒绝了邀请。原因是29日当日,他要在澳洲出席福布斯的CEO大会,时间冲突了。他表示,不是怕被劝捐,只是没时间。

不过,宗庆后表示,幷不欣赏捐身家的行为,他认为光捐款非真慈善。他解释:“企业家若把辛苦赚来的钱用作投资,就能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能为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财政收入,但若只是捐出去,这些资产就失去了‘生命力’,‘杀富济贫’是不对的。”

除了捐款救灾外,娃哈哈亦有在长期慈善项目上出力。对宗庆后而言,将娃哈哈变成世界一流的大品牌,让更多人因为娃哈哈的存在,得以生活无忧,这样才是大善。

而另一名获邀的富豪陈光标,继公开表示死后捐出全部身家后,日前他发高调表示,将会力劝毕菲特和盖茨为中国捐款,“就算捐1,000万元人民币也好,为中国富豪做一个榜样”。

慈善像中国富豪的一门生意

盖茨和巴菲特来到中国,拟邀请50位中国富人参加一场慈善晚宴。在接到邀请后,很多受邀富豪都会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因此拒绝参加晚宴。为了排除富豪们的误解,盖茨和巴菲特承诺会尽快发来亲笔信,说明此次活动只为结交朋友、寻找伙伴,不会给中国富豪们带来捐献上的压力。

这一幕具有讽刺意味,又让人难堪:一边是中国富豪唯恐避之不及,一边是盖茨要用书面解释打消中国富人的恐惧感。

《南方都市报》的评论文章说,邀请函被拒一事中蕴含了太多信息。中国富人不是美国富人,中国慈善有着独特之处。尽管盖茨投身慈善,但中国富豪的表现将迥异于他的慈善经验。

评论说,那些拒绝了盖茨和巴菲特邀请的中国富人,当然不是因为害羞。其实,他们不想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不想让自己的财富成为议论的话题,更不愿财富与慈善捐献产生无法自主控制的联系。与其说中国富人无法坦率地正视慈善,不如说他们不敢诚实面对自己的创富过程。实际上,绝大多数中国富豪的财富积累一直被认为带有原罪色彩。

文章认为,慈善更像是中国富豪的一门生意,通过它来实现各种目的的交易。主要是,慈善不得不处理复杂的政府关系,在慈善真的帮助有需要的人之前,还先要符合某些地方官员的预期。慈善一旦带有生意的性质,就难免变质。中国慈善圈中存在一些丑陋的现象,可用三个词来概括:作秀、抵赖、诈捐。慈善成为大的名利秀场,频频发生许空头支票的慈善行为。

最近爆出的成龙“诈捐”丑闻引来议论纷纷。成龙于2009年5月11日前往四川北川中学探访时,曾现场许诺将捐献新作《大兵小将》的票房分红援建北川中学。日前,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明确透露未收到成龙捐款。而成龙方面回应“分红一到就履约”。

有舆论认为,成龙绝对“不差钱”,为何不直接捐款,而非要用《大兵小将》的分红钱呢?如果《大兵小将》最终亏本,没有分红钱,是不是成龙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兑现捐款承诺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