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发展生物能源将危害生态环境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讯】气候因素导致主要粮食生产国减产,世界粮价不断被推高,专家

指出原本种植粮食的土地转种生物燃料的作物,进一步推动粮价上涨,中国农业专家尹昌斌博士表示,中国发展生物能源的成本太高,并警告大量种植此作物会危害生态环境

据发改委2006年公布的《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计划2010年生产600万吨生物燃料,2020年生产2000万吨生物燃料,包括乙醇和生物柴油。而生产乙醇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和高粱。

中国农业科学院尹昌斌博士认为,中国目前发展生物能源的成本太高,还不致影响到中国粮价的上涨。

尹昌斌:“生物能源不会有太多的发展,最多能源消费量的百分之一到二。玉米啊或者高粱啊,过多的种植,会给我们生态安全带来影响,大量化肥农药的使用污染对地下水可能造成潜在的危害。”

尹昌斌还表示,油价居高不下,使以玉米、油料作物为代表的生物能源制造变得“有利可图”。

尹昌斌:“在美国种玉米做为燃料,国内主要还是陈化粮的转化,没补贴,新鲜的玉米做这个原料是不划算的。”

《粮食危机》的作者,美国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认为,粮价居高不下,是因为美国政府对农民进行大量补贴,将近一半玉米农田都做为生物燃料,世界银行今春一份不公开的报告指出,世界粮食涨价原因,75%是由研发生物燃料造成的。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吴家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