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人民币升值向温家宝施压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讯】周四(9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大会场外同中共总理温家宝进行了会面。奥巴马敦促温家宝,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继续做出努力,以实现两国均衡的经济增长。

据美国高级官员说,在和温家宝这次闭门会议中,奥巴马强调,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汇率争执是这次双边会晤的“最重要议题”。奥巴马希望中国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更快一些,幅度更大一些。

奥巴马认为在实现平衡的经济增长方面,美国和中国都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现在世界经济又开始成长,我们坦诚的对话非常重要,我们要互相合作,以实现平衡和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

美国国会内外的批评者说,中国故意把人民币的价值压低25%到40%,给中国公司带来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对美国的出口和就业造成伤害。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于周五(24日)就一项法案进行表决,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重新评估人民币价值。法案将允许商务部以人民币被“低估”为由,向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外界预期,如果法案获得通过,中美之间可能因此爆发贸易战。

据美国官员说,奥巴马还邀请了胡锦涛在明年一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