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龃龉加深 日本忧心冲击经济

【新唐人2010年9月24讯】在前逮捕四名日本人,并正在停滞办理向日本出口稀土的通关手续后,中日双方的紧张关系不断激化,对经济的影响隐约呈现。日本星期五警告,中日这亚洲两大经济体间的龃龉加深,恐怕会落得两败俱伤。

日本当局星期五发出警告,称与国的不断争执可能伤及中日亚洲两大经济体。

日本方面当天宣布释放引发争端的被扣押中国渔船船长,同时也寻求带回四位被中方怀疑进入军事禁区的日本人。

日本外交部发言人已确认这四位日本人为日本藤田公司的员工。

藤田公司在东京召开的紧急记者会表示,他们会尽可能快地把这四位员工带回日本。藤田公司常务董事藤田达郎(Tatsuro Fujita)说:“我们接到来自于他们的两个文字讯息—救我。”
腾田达朗接着说:“如果采取这一行动是作为对尖阁群岛(中称钓鱼岛)发生事件的故意报复,我们将觉得很遗憾。”

腾田公司表示,这四位日本员工是被派去协助处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所留下来的化学武器,以改善中日双方二战以来的中日关系。

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Temple University Japan)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杰夫•金斯顿(Jeff Kingston)分析说,“我认为中日所处的敌对状态对区域的稳定性隐藏极大的危机,继伊拉克与阿富汗的战乱之后,在某种意义上我认为他们给美日在亚洲重新启动战略协防的机会。”

在中日争端不断升级之际,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日本首相菅直人与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了在对华外交上紧密合作,注视中国动向的共识。此前几小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覆盖的对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