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汇准备 美元比重攀升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国际货币基金(IMF)30日发布报告指出,第2季全球外汇准备,美元所占比重攀升,反观欧元比重则下滑,显示欧债危机带动美元避险需求。

据彭博报导,IMF报告指出,第2季美元占全球外汇准备比重,由上季的61.7%攀抵62.1%。相对上年同季所占比重为62.8%。

欧元比重则由上季的27.2%降至26.5%。在截至去年9月底止当季,欧元比重一度攀抵27.8%新高。

纽约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 Corp.)资深货币策略师弗兰诺维奇(Richard Fraulovich)指出:“美元比重第2季出现攀升,适逢欧洲陷入债务危机。美元比重攀升的唯一理由是,只有美元是欧元的实质替代品。”

欧洲债务危机始于去年底,当时希腊新政府惊爆,希腊预算赤字大大超过原先政府公布的规模。今年4月,希腊被资本市场拒于门外后,提出申请要求启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IMF)1100亿欧元救援计划。之后欧盟决议成立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除援助希腊外,也拉拔可能陷入债务问题的其他欧元区国家。

IMF报告指出,日圆占全球外汇准备比重,由3.1%增至3.3%,英镑比重则由4.3%降至4.2%。

部分国家的央行纷纷加码收购美元,而不是祭出资本管制措施,借此压低本币汇率。

日圆兑美元汇价今年来累升11%,迫使日本央行于9月15日出手抛售日圆,以免日圆飙升危殆日本以出口为导向的景气复苏。

巴西央行于9月1日至12日大手笔买进59亿美元,买汇规模创下11个月来之最,借此抑制巴西币升值。巴西币兑美元今年来累升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