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峰会开幕 全球聚焦布鲁塞尔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讯】为期两天的第八届欧亚峰会10月4日下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幕。来自欧亚两大洲的四十多个国家的首脑汇聚一堂,讨论一些列国际重大议题。请看本台记者从布鲁塞尔发来的报导。

参加这次会议的首脑代表了全球58%的人口以及世界60%的贸易往来。

在布鲁塞尔皇宫举行的开幕式上,欧盟理事会主席赫曼•范龙佩作为大会主席发表讲话说,自欧亚峰会从1996年发起以来,亚洲的经济在全球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欧洲则让共产铁幕将东西欧的隔断成为了历史。

范龙佩说这次会议将重点探讨三方面的内容: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全球技术、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际和地区的政治议题,包括安全合作领域、人道主义援助和尊重人权。

这次峰会有三个新成员国参加,它们是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会议期间,日中首脑是否会安排双边会晤以改善中日中关系成为倍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大会开幕前表示 ,中日关系对于亚太地区以及全世界都至关重要。 日方会从宏观角度着眼冷静地的给于回应。

此外,朝鲜半岛问题也是话题之一,来自韩国总统府的高级官员李昌镛说,总统已经对此很明确了韩国的原则、政策保持不变。他还说总统明天会把这件事情提出来讨论。

新唐人电视台欧盟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