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一触即发 人民币汇率是焦点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7日对记者表示,有迹象表明一些国家在把货币当成“武器”,全球经济合作精神正在消逝。国际金融界人士警告说,世界已经处于“货币战争”的边缘。IMF和世界银行希望全球各国在汇率问题上保持冷静,但也提出中国需要加快升值的步伐。

全球“货币战争”

目前,各国当前都纷纷寻求通过增强出口来推动经济恢复健康发展,由此引发全球汇率大战的威胁。该问题也将成为10月8日和9日IMF和世界银行会议上各国财长和央行总裁热议的话题。

9月15日,日本政府和央行在东京外汇市场抛售日元买进美元,对日元汇率进行干预。

美元近日不断贬值导致其对欧元和日元的汇率均达致八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巴西和韩国都采取措施保护其货币汇率。3日,巴西政府曾宣布,将外资投资国内债券的税率加倍至4%,以遏制本币升值。4日,韩国政府宣布,金融当局计划在本月稍后开始对在国内有业务的银行进行外汇衍生品仓位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考虑是否出台新的监管规定。

与此同时,印度和泰国政府也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控制投机性资本流动。

虽然货币贬值意味着消费者将不得不为进口商品付出更高的代价,但同时一个国家的出口商品却可因此而变得在国际市场更有竞争力。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周四表示,全球各国领袖必须采取行动缓和当前外汇市场的紧张情势,阻止汇率战的升级。

人民币汇率成为争议焦点

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换美元的中间价定为6.6830元,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这一历史新高意味着从中共政府在六月份宣布放松对人民币汇率控制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2.3%。

有分析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此举可能是在IMF大会前做出的姿态。

多位学者认为,人民币升值问题不是单纯由市场供需决定,牵涉到复杂的政治问题。8日人民币汇价虽创新高,实质升幅却很小。

中共总理温家宝日前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不要打贸易战、不要打货币战、不要迫使人民币升值的三不政策。

学者认为,这一讲话,意在宣示中国不希望大幅变动汇率。但市场人士指,人民币缓升的脚步还是确立的,但究意升值到什么程度,没有人有正确答案,保守估计,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今年可望升至六点六元。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说,面对越来越不利的国际形势,中共政府怕处于被动局势,因此争取其他经济大国如德国的支持,以免陷于孤立。评论说,温家宝加强在欧洲的外交活动,突然访问德国,打的正是这个算盘。

不过,评论指出,在人民币汇价问题上,美欧日意见一致,希望中共政府让人民币加快大幅升值,增强全球的购买力。只要这个格局不变,中共政府在未来的货币战及国际经济谈判上处境显然相当被动。

在法国世界报7日稍早刊登的专访内容中,施特劳斯•卡恩指出,中国汇率政策是全球经济平衡努力中的主要症结。他说,“人民币汇率遭低估,是全球经济形势紧张的原因,而且可能发展成一项威胁,”他向该报指出,“如果不想创造新的危机,中国需要加快升值的步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