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拆迁打死村民 密山拆迁户惨烈自焚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上周六分别在山西太原和黑龙江密山因强拆引发悲剧。太原的暴力拆迁造成被拆迁户一死一伤,死者家属接受本台采访时质疑官方初步调查结果。而密山政府主导的强拆过程中,一名被拆迁户自焚。

上周六凌晨两点,十名手持棍棒者爬进太原市滨河西路南延工程拆迁片区内古寨村一户民居院子,并打破窗户进入屋内疯狂殴打户主武文元以及一同守房的隔壁被拆迁户孟福贵,其后铲车挖开后墙,凶徒将两人扔到马路边后逃遁,邻居报警。救护车到场后,武文元送院抢救,53岁的孟福贵头部重创不治。

死者的儿子孟建伟周一告诉本台,事发当时,除了打人者还有数十人看守在附近村民家门口阻止救援:“据医院死亡证明,我父亲后脑勺有一处致命伤,是往死里打的。外面有个挖掘机是他们的,把邻居后墙挖了大洞,把他们俩扔在马路上就逃走了。据邻居说,当时他在屋顶看见黑压压一片,除了进屋打人的十多个,还有在外面把风的,在各家门口放哨的最少有五十多人。有一个邻居听见声音想出来,被门口的威胁说,谁敢出来也往死里打。”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周日报道了孟福贵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殴打致死,两家房屋也被挖掘机拆毁的事件,报道引述太原公安部门称,经全力侦破,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初步认定暴力拆迁引发惨剧。

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大奇面对中央电视台的镜头说:“截止现在已经有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经过初步审查以后,有个同心旧建筑拆迁公司因为拆迁进度缓慢,为了加快拆迁进度,组织了一些社会人员,在今天(30号)凌晨3点左右突然闯入被拆迁人的院子里,进入家中将在待拆迁房里的留守人员进行拖打、暴力殴打,然后将这些房子拆迁。其他涉案人员我们正在全力追捕。”

村民反映,一直是晋源区政府人员负责该片区拆迁,所谓同心旧建筑拆迁公司不过是一个空壳。死者家属对于目前阶段性调查结果存疑,拒绝配合官方从速结案的要求。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的孟建伟说:“今天上午市政法委书记来了,跟我们说了一下他们最近工作的进展,希望速查、速办,迅速了结这件事。让我先把字签了,让他们去尸检。现在他们初步的调查结果我们不太满意,抓到的,他说是保安公司的,我们问保安公司怎么会管拆迁?保安公司是谁雇的?他们没有给答复,对这些问题都是回避的。只是象征性的抓了几个人,(他们在电视上说的)同心拆迁公司其实就是一个空衔,平时拆迁这块在村里出没的都是区政府工作人员,找替罪羊顶了,真正幕后操控者不能抓捕归案,这是我们最不希望见到的。”

晋源区副区长计建中在央视的报道中说:“晋源是个新区,重点工程比较多,拆迁征地事件也比较多。我们也在举一反三,正在调查取证。下一步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拆迁行为,打击违法拆迁。”

中央三令五声要杜绝暴力,先安置后拆迁,并明确规定政府不得参与拆迁。但利字当头,全国各地政府主导的强拆,引发悲剧不断。

就在孟福贵死亡后的几个小时,周六一早黑龙江省密山市56岁居民崔德喜为抵制政府强拆,在自家房顶上点燃了汽油自焚。震撼的现场视频被上传到网络后引起轰动。现场围观者怒斥强拆无天里无人性。“点着了!点着了!”“有没有人性啊?”“没天理啊!”

密山市委宣传部部长回应大陆媒体查询时称,在近年当地的棚户区改造中,以崔德喜为代表的9户人家因要价太高一直拆不下来。10月30日上午,密山市副市长带领公安、法院、纪检委、国土局、建设局、规划局、公证处、卫生局、消防大队、开发商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崔德喜家协商。过程中,崔德喜拿出一瓶液体浇在身上,并欲用打火机点着,慌乱中引起自燃,个别处为2-3度烧伤,烧伤面积为面部3%,颈部2%,双手5%,神志清醒,语言清楚,行走方便,饮食正常。目前,家属情绪稳定。

而这名宣传部长所形容的工作人员冒着危险上前阻拦,其后也迅速帮助崔灭火,给崔披上棉大衣等情节,与现场视频中所见崔受伤后工作人员依然往房顶上扔砖头的场面显然有所出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