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记者李普去世 享年92岁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讯】以大胆敢言和积极推动言论自由而著称的原新华社副社长李普,于11月8日中国记者节当天在北京病逝,享年92岁。

据美国之音记者张楠北京报导,原新华社副社长李普星期一下午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李普的朋友们说,他晚年始终念念不忘的就是,如何在中国实行言论和新闻自由。原新华社记者杨继绳回顾了他9月25日跟李普最后一次见面时的情景:

“最后一次见面,身体状况还可以,他谈论新闻自由。‘新闻自由现在是应该坚持的,’他说,‘现在讲得很少了。现在讲新闻自由,和讲外国话一样,真是可笑。’他到晚年一直追求新闻自由的。”

而后不久,李普参与发起并共同签署了一封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信函,要求落实1982年宪法第35条中明确规定的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信中说,这一条文28年不兑现,已经成为世界民主史上的丑闻。

李普先生的家人告诉美国之音,李普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星期五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李普,湖南涟源市人,1918年9月30日出生。青年时代是个文艺爱好者, 1938年加入中共后开始记者生涯。

李普担任过北京大学政治系主任、中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新华社副社长、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等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