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逾百原铁路工人静坐追讨退休福利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宇晴报导)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逾百名原铁路工人,因当局一直拒绝给予退休保障,他们周二早上来到县政府前静坐抗议约5小时,期间受到官员的辱骂。

参加静坐的人士都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被下放到铁路局工作,工人代表之一的何先表示,周二早上8时许,他们由多个不同的乡镇来到县政府门口抗议,要求当局就工人的退休保障给予一个答复。

何先生说,他们全都是1968和1969年间由萍乡市政府派往参加高安英岗岭铁路修建,当时约1,900多人,全部隶属于南昌铁路局管理。在修路约5年后又被调往一个矿企业工作,到1973年却被莫名其妙解雇。据他所知,他们被下放的同时,当局又留下约600人继续工作,而这些人现时已退休并享有国家的退休待遇,可是他们却被留在农村,生活无着落。

他说︰萍乡市领导下放的时候留下600多人参加工作,他们现在有退休费,2千块一个月,我们初步下放的什么都没有。是他们让我们回家,不是我们自愿回家的。

另一名工人代表王先生也说,他们这些下放工人现在只剩下800多人,全都快70岁了,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上访3年都得不到当局的正视,萍乡市和上栗县当局对他们的问题一拖再拖,即使今年已在8月及10月先后三次到多个政府部门讨说法,但政府还是拒绝解决。这次在静坐期间更受被乡政府书记出言侮辱。

他说︰现在都是60多岁,70多岁了,我们上访3年了都没有见。10月11日还搞了两趟武警。今天那个乡政府书记大发脾气,“你们这些人怎么搞的,就是乱搞乱搞的”,就这样骂人。

面对工人的诉求,上栗县政府派出信访局局长等人与他们见面。及后政府给予工人一份列出五点答复意见书,声称当时政府以征用名义搞副业,是属于阶段性的临时工作,在任务完成后工人要各自离开。而在工作期间已按照每日0.15元补贴,符合当时工资水平,也与上山下乡等大规模地把大批城镇青年送到农村去劳动是有分别。意见书中又指出,参与这些临时工作的人员,在40年后要求政府补偿属于无理取闹。也针对未参与铁路建设的55岁以下人员闹事,是煽动闹事、扰乱秩序的行为,当局会追究责任。

本台致电上栗县政府查询时,接线的员工表示不清楚是否有下放工人来过。

市政府方面则表示不太了解事情。他说︰我都不是很清楚,他们有什么诉求和要求,因为都不是我接待的。

至于信访局也简单交代得知下放工人的诉求,也有向他们作出协助,但当记者问对方有何协助时,对方立即挂上电话。

工人代表王先生表示,假若县政府方面今周内仍未有答复,他们将于下周二再到县政府抗议,目前已有来自6个乡镇超过500多名下放工人表示会前往一同争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