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福建网友关注团获杰出民主人士奖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讯】“福建三网友关注团”获美国“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第24届“杰出民主人士奖”。颁奖典礼20号在美国旧金山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基金会代表表示,推动中国进入公民社会,最根本的就是公众的“参与”。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于1986年在旧金山成立,基金会的宗旨是关注中国的自由、民主、人权和法制。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前任会长周锋锁表示,公民社会关注政治是权利、是自由、也是责任,“福建三网友关注团”很好的表现了这一点。

今年基金会评选出来的“杰出民主人士”分别为艾未未、贺卫方和“福建网友关注群”,但20号的颁奖典礼上,获奖者没有人亲自领奖。

2010年4月16号,福建三网友因为帮助被“警匪轮奸致死”的福建女子严晓玲的家属,在网路上发帖揭露事件经过,而被分别判刑。开庭前,来自中国各地的几百名网友自发组成“关注团”,前往福建马尾法院附近围观声援,成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群体声援活动。

网民范燕琼、游精佑和吴华英等人,因代严晓玲母亲林秀英书写冤情,先后刊发网帖,和上传“严晓玲母亲林秀英口述案件”视频,而被福州马尾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之后于侦察阶段更改罪名为“诬告陷害”将他们批捕。

严晓玲母亲林秀英表示,福建三网友同情她女儿严晓玲的遭遇,帮助她揭发政府黑暗,如果是“诬告”也不应该是他们三人。

林秀英:“那三个网民是同情我、帮助我,看见政府这么黑,他们就同情我,好心人同情我。那为什么…有罪是我有罪,是我诬告可以吗?为什么讲他们诬告呢?”

中国网民在中国其他各地发起了多起围观“福建三网友案”的行动。有中国传媒和网民说:围观正在改变中国。

《德国之声》的报导说,记录片导演何杨,也是关注团成员之一,他谈到广州中山大学艾晓明教授曾说过的一句话:“通过福建三网友案的围观,我们所有中国人看到我们不是那么犬儒、不是那么懦弱,我们可以表达我们的勇敢。”

网名“赫索格”的游精佑被判刑一年,已经在今年7月4号获释,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中国目前的围观还没有形成持续性的公民运动。围观应该成为一种公民生活的常态。围观的人没有被围观的话,对他们来说风险太大。”

福建三网民关注团成员众多,其中老虎庙、天天海豚、王荔蕻、屠夫吴淦等人,都曾经被中共当局多次“喝茶”或“拘留”。至今,王荔蕻仍被软禁在家中限制行动,屠夫吴淦则还下落不明。

新唐人记者李庭、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