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纺织“专业镇”成污染重地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讯】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近日发布的调查,中国广东的“牛仔裤镇”新塘,和内衣重镇谷饶,当地民众的饮用水和地下水都受到严重污染,环保专家呼吁,政府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对排污采取立即行动。

中国所生产的牛仔裤,超过六成出自广东新塘﹔而谷饶一年则能生产2亿件文胸。然而,让绿色和平环保专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当地弥漫着刺激性或恶臭的空气,及酱油色的河水。新塘镇的居民也抱怨,当地河水发臭、饮用水水质不好。

新塘镇女居民:“那个水龙头的水打出来了,2天都不到就起青苔了,水有一股味道,但说不出那种感觉,它老是就好像又不是漂白粉的味道,反正就是有一股味道,不知道是什么味道,颜色就有一点混浊”

新塘镇居民:“现在都是一些洗水厂啊、什么制衣厂啊,(河水的颜色)就跟广州的臭水沟差不多嘛,(颜色)就是黑不拉机的。”
记者:“臭不臭啊?”
新塘镇居民:“一定臭啊!”

绿色和平组织在新塘和谷饶,随机对水和底泥进行的采样检测,在21个样本中,有17个发现重金属﹔一个底泥样本,镉超标128倍,一个水样的pH值高达11.95﹔谷饶镇一位修车店老板还告诉研究员,当地的空气会腐蚀电视线,电视看不了多久就模糊不清了。

中国像新塘和谷饶这样的纺织重镇有133个。据统计,从2003年到2008年,中国的纺织总产值持续5%以上的增长﹔绿色和平的专家表示,当纺织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产业的支柱企业时,政府应担负起更多社会责任,并对所有企业立即采取行动,停止排污。

新唐人记者秦越、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