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车夫与交警起冲突 千人围观

【新唐人2010年12月4日讯】12月1日下午,大陆浙江温州市上千人站在现场“围观”,道路堵塞两个多小时,鹿城区公安分局出动防暴等警种才将整个事件平息下去。而事件的导火线,是交警检查无牌证电瓶三轮车,认为其非法营运,三轮车车夫聚众暴力抗法。

 
据《青年时报》报导,12月1日下午4点30分,温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在鹿城路三桥地段进行检查管理时,发现3辆无牌证电瓶三轮车在非法营运。交警带领协警上前查处。交警说,其中两辆三轮车车夫还比较配合,最后一辆三轮车车夫一脚踹到一名协警身上,转身就跑了。一名交警回忆,协警一把拖住三轮车车夫,车夫不知道撞到了哪里,身上开始流血。之后这名三轮车车夫躺在地上,要求交警归还其车辆。

下午5:30左右,鹿城区黄龙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协助交警进行劝离。但是,其中一名三轮车车夫通过对讲机,呼叫来数十名三轮车车夫“助阵”。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最后达上千人,鹿城路周边路段发生交通拥堵。

鹿城区警方调集周边派出所及防暴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直到当晚7点30分,周边交通秩序才恢复正常。
温州市警方认为是有人起哄闹事,抓了带头起哄的7名人员。
 
三轮车为何成为社会问题
 
一位当地政府人士说,无证无牌三轮车已不仅仅是影响交通秩序那么简单,而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一名员警忧心忡忡地表示,只要无证三轮车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相信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在这场“猫与老鼠”的游戏中,在温州,三轮车车夫配对讲机是一道独特风景。他们以老乡为纽带,相互“帮忙”,一辆三轮车被查了,其他三轮车夫一起去阻挠执法。有的还成立“基金会”,如有人的车被查,“基金会”拿出钱给他再买一辆。甚至缴纳资讯费,派专门人员在交警队门口放哨,通过对讲机
通风报信,一旦有人被查扣,就通过对讲机聚集。

该事件在网路上引起极大关注,数百人参与讨论。

网友认为,这不过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微观上的体现之一而已。

网友表示对三轮车车夫的同情:“好好的国企给了私人大老.好好的土地给了开发商.工人没工上.农民没地种.要活命只有拼命了!

网友认为,这是拆迁失地的结果,武汉周边也是这样。网友说,在他们学校门口黑吧/黑三轮极多,都是市郊失地农民,他们还是好的,因为还想自食其力。有些人拿了钱,就在家中赌博。再过10年,钱花完了,又没有土地,这些人非偷即抢,能跑黑车的都是品质好些的。

在温州,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三轮车车夫聚众暴力抗法事件。今年6月,交警在六虹桥路查扣无牌证电瓶三轮车也遭遇暴力抗法,当时有民警受伤,警车被掀翻损坏,周边道路交通严重阻塞。警方也是出动了大量警力才将事件平息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