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政府监管不力致毒食品泛滥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讯】据最新公布的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心的调查,有近七成的民众对国内食品安全没有信心,多数受访者认为,造成食品安全的问题除了企业和生产个人丧失了道德底线外,政府监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

由《小康》杂志和清华大学联合调查发布的《2010∼2011年消费者食品安全信心报告》,指出民众最不放心的食品前五名为:1.膨化及油炸食品;2.熟肉制品;3.酱腌菜;4.乳制品;5.鲜肉。

上海吴女士认为,有毒食品防不胜防,政府部门要负很大的责任。

上海吴女士:“在我们中国大陆,食品安全是很(令人)担忧的,毒食品我认为这个事情是最可恶的,不法商人他们生产(有毒商品)出来,怎么会流通到市场上去呢,应该说是一个政府的监管问题。”

吉林一位市民则说,中共当局根本不顾百姓安危,凡事以利益作考量,因此造成有毒食品泛滥;而政府官员吃的用的,却都由专门的部门特别生产供应。

吉林市民:“中共为什么它的高级官员,他在吃特供,那就说明他非常清楚,中国所有吃的东西、用的东西,都是有毒的。那如果要是健康安全的,他就不会去吃特供了。”

由于中国食品状况令人担忧,加上物价节节上升,因此,到香港采购食品成了流行。

深圳市民黄女士:“现在我的很多朋友,他们是想方设法的通过自己的亲戚呀到香港那边去购买食品,对中国的这种食品,他们都知道嘛,都是有毒的有害的,他们都非常害怕了。”

有评论指出,企业有巨额资本,它不但渗透当地官员,更会渗透主管部门。

在西方国家,媒体可以起到监督作用,但是在中国,媒体是政府的宣传机器,因此无法发挥效用。

新唐人记者常春、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