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十二年国教 立委提案修法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讯】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今年元旦文告中宣示,将推动12年国民基本教育,国民党立委陈淑慧星期二提出修法版本,全面废除基测,高中职全面免学费。

马总统宣示启动12年国民基本教育,计划在民国103年就能让高中职学费全免,并能让大部分国中生免试升学。国民党立委陈淑慧提案修法,为12年国教提供法源依据。

陈淑慧提出的国教法的主要修法内容有:[图卡]废基测、采学区分发入学﹔高中职学费比照国中小学全免﹔公立高中可保留20%的自行招生名额﹔私立高中可自由选择加入或不加入统一分发,加入分发入学的私校学费比照公立高中,由政府补助。

国民党立委陈淑慧:“高中职(学费)全部免费一年就单学费的补助部分需要150亿,政府会针对这样子的目标来提高我们的教育经费。”

对于为十二年国教提供法源依据,家长和校长代表表示肯定,也提出建言。

新北市校长协会理事长薛春光:“怎样让它城乡差距变成是零?公私立学校要把它拉近,不管是家长期待、不管办学实际上校园里面的硬体跟老师们教学的一个态度,我们希望在这个部分 (的落差)也要拉近。”

只是目前台湾的大学录取率已经逼近九成五,学生的升学压力却仍然不轻,实施十二年国教,就能扭转当前教育的问题?

民众:“现在的问题比较大我觉得应该是最近新闻一直在讲的那个霸凌事件吧。我觉得应该是先把这个问题做好扎根再说吧,这个问题都没有做好,十二年国教我觉得那个真的只是个名词而已。”

还有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对明星高中的迷思。

民众:“还是跟现在的国中一样,大家会想办法越学区啊,好的国中大家挤,那好的高中大家也想去挤。变相的对小孩子也会有升学压力吧。”

纵使配套措施到位,如果无法改变“升学至上”的价值观,十二年国教的齐头式平等能不能让台湾学生有快乐的学习成长环境?有待深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李晶晶、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