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卖菜妇和经济学家关于通胀起因的对话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讯】2010年,中国通胀严重,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1%,升幅高于10月份的4.4%。这也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升幅。而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同时却在国内急剧贬值,民众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关于通胀的起因,中国一些御用经济学家和中共当局将其归结为美国政府增发的货币,这着实让那些“民族主义者”和“愤青”们再度增添了对美国的反感。不过,近日看了一篇充满了讽刺意味的小短文,是关于一个卖菜妇和一个经济学家就通胀起因的对话,甚觉有趣。不论文章所写属实还是杜撰,都说明中国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还真是越来越难以被欺骗的了。

文章讲到,一个经济学家去市场采购,因为菜价上涨,随口冒出了“通胀惹的”言辞,而让卖菜妇猜出其是经济学家,于是双方有了这样的对话:

卖菜妇问道:“我有时候看报纸、电视,都说通胀是什么流动性太多搞的,是不是就指钱发得太多了,香港人的说法是‘水’太多?”

“是。”

“这水是美国人放出来的?”

“是。”

“既然水是美国人放的,肯定是先流到他自己的家里,满了才流到我们这里。”

“是”。

“那为什么美国没有通货膨胀?”

“这个……”

“听说日本泡沫破裂之后,政府也放了很多水,都放了20年了,怎么也没有通货膨胀?”

“这个……”经济学家突然发现卖菜老妇更像个经济学家,便反问道:“那您说说,为什么我每星期来买菜,您都涨价?”

“因为我到深圳去进货,卖菜的农民说,他们种菜的成本高了。”“(成本包括)种子、化肥、农药。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生活费高了。如果菜价不提,他们种菜就不足以谋生。你说,这些成本跟美国人放水有关系吗?”

“好像没有。”

——转自《大纪元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