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买尬林一泓:服务创造惊叹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良知台北9日电)“Oh My God!”一句常听到的惊叹语,竟是一家公司的名字。茂为欧买尬数位科技董事长林一泓表示,取名“欧买尬”,是想以优质服务为游戏产业创造惊叹。

林一泓表示,创业之初从事游戏与商用软体的代理,欧买尬的公司名称是他自己发想,取自“Oh My God!”的谐音,希望以优质服务做到让游戏玩家惊讶,原来线上游戏公司也能提供这么优质的服务,不由自主地发出“Oh My God!”的惊呼之声。

林一泓透露,其实当初在选公司名称时,是在“OhMy God!”及“me too”两个名字间做选择,最后选了较响亮好记的欧买尬。

不过,在公司逐渐茁壮成长,有能力及实力后,配合业务扩张,林一泓还是以“me too”为谐音,成立了子公司“咪兔数位科技”,推出金流机制与游戏橘子合作,未来将以社群、网页平台及女性玩家为主,可算是弥补了当年的遗珠之憾。

茂为欧买尬成立于1999年,以游戏与商用软体代理起家,但在2005年时遇到瓶颈,林一泓曾到游戏业龙头智冠科技担任总经理特别助理,从中学习并摸索游戏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方向。

2006年欧买尬转型为线上游戏营运商,2008年推出LUNA Online,以可爱造型在打打杀杀的游戏业界形成新的风潮,并创下250万会员、同时在线人数15万人的纪录,公司营运谷底翻扬,一炮而红。

欧买尬在2008年以每股盈余赚新台币82.69元,成为产业界的话题。林一泓表示,2008年当时股本仅新台币3900万元,LUNA游戏当年的成功,让他体认到选对市场需要的游戏,才是游戏产业成功之道,而非盲目代理游戏。

林一泓希望未来游戏产品可以复制LUNA的成功经验,也因而在与代理原厂沟通修改游戏的过程中,花费更多时间,延误新游戏上市的时程;欧买尬2010年表现差强人意,去年前11月自结每股税后盈余为4.34 元,被林一泓认为表现“不及格”。

林一泓表示,游戏产业 1年没有赚到 1个股本是“不及格”,2010年就是不及格的表现,去年是“等待和蛰伏”的 1年;今年在增加游戏产品代理线、并购及布局海内外流量较佳的网站下,他期望今年营收及获利能倍增,“今年应不会不及格”。

谈到游戏产业的发展,林一泓认为,线上游线从2010年起,出现营收未减但获利下降的情况,这是产业链出了问题;尤其是大陆网页游戏不透过授权,自行设置繁体版网页,再透过金流机制收费,使台湾游戏业者面临市场成长、产值增加,但业者“痛点”出现的困境。

林一泓指出,游戏业者支出成本,包括原厂权利金、员工薪水与管销、机房服务器及金流等费用。针对近日超商通路及业者间的对抗,他表示,游戏橘子的点卡及产品自超商通路下架,凸显通路成本的问题。

他认为,游戏产业蓬勃发展是没有问题,但游戏厂商未来不能仅定位为游戏公司,若能在网站及社群等领域走出更大的格局,将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欧买尬处于创意产业,也相当重视员工福利,林一泓除让员工有吃不完的零食、可带宠物上班外,公司还附设泰式及指压等按摩服务,员工在暑假还有 1周的休假可陪小孩、出国也有公司补助等福利,希望能为员工纾压并激发创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