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露面 回应局势变化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3日电)香港专业人士分析,中国大陆近日公开第4代战机歼20的资料,背后应有多方面考虑,包括回应区内局势的急遽变化,以及增加军事透明度。

去年12月底,大陆网站首先刊登了歼20的照片,引起西方军事专家和媒体的关注。

到最近,歼20的消息愈演愈烈,连访问大陆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当场询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歼20试飞的消息;而胡锦涛和解放军也予以证实。

回顾歼20这次“露面”的过程,首先是由民间网站“泄密”,刊登该战机在成都的照片。最后,官方公开证实。

对于歼20的露面,分析人士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表示,这次北京方面是有意“发放”歼20的消息。因为,如果北京方面没有意愿,早就可以清除网站上的歼20照片。

据指出,歼20照片从上月26日左右见诸于大陆网站后,照片量每日增加,甚至出现了歼20进行滑行测试的视频;如果没有官方的默许,这些讯息早就消失了。

但恰好相反,歼20的消息随着盖茨访问大陆而日渐增多,甚至出现了试飞的视频。最后,胡锦涛和解放军公开证实。

分析表示,与之前的歼10比较,歼20从民间“泄密”到获得官方证实,时间极之短暂,其露面过程似乎经过“精心部署”。

认同这种看法的分析家指出,北京方面所以这样做,背后可能有多方面考虑,其中之一可能是回应亚太区近期出现的紧张军事局势。

外界清楚看到,美国落实其重返亚洲的政策后,朝鲜半岛即爆发军事冲突,朝韩紧张对垒;中日之间也就钓鱼台列岛再次爆发争端。

在钓鱼台列岛争端上,美方已表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台列岛。

与此同时,日本和俄罗斯也就北方四岛呈现新争议。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区内形势急遽转变,祈求和平发展环境的中国极表关注和不安。对此,相信北京方面除了以政治手段化解外,也须以军事实力回应。

与军事演练比较,让先进战机露面,似乎软中有硬,既可回应局势,又不致令局势火上加油。

此外,北京方面借着这次盖茨访问大陆而证实歼20试飞的消息,也可以回应美国对解放军“不够透明”的批评,释放了善意。

分析人士说,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必定会发展更先进的武器;而中国在经济崛起之余,也必须有军事实力作后盾,双管齐下。

而随着先进武器的不断研发,其公布也是必然的,只是有时公布的时间,可以因应局势有所选择,从而达到某些效果。

另外,分析人士说,在这次事件上,一些西方媒体引述盖茨说,当他询问胡锦涛歼20试飞的消息时,胡锦涛有点惊愕,令人不确定胡锦涛“是否知情”。

一些媒体还表示,此事令人关注胡锦涛和其文官领导层是否完全可以控制日益强化的军事力量。

对于这种解读,分析人士表示,他们无法了解盖茨与胡锦涛的现场谈话情况,但可以相信,胡锦涛不可能不知道歼20的事情。

他们说,不明白盖茨为何会有“胡锦涛似乎不知情”的感觉,但肯定当中存在误会或错误解读。

分析人士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过去对中国问题的解读一直有颇多失误,当中的一个原因是意识形态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