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0%网路诈骗涉拍卖购物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6日电)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天表示,去年前10个月,警方接获涉及网路拍卖或购物的诈骗案投诉有405宗,占网路诈骗案总数80%。

  李少光在立法会回答议员质询时表示,警方在2008至2010年期间,接获虚假银行网站个案分别有6宗、10宗和22宗。骗徒犯案手法通常是利用伪设银行网站,骗取民众登录网路理财户口的账号和密码。

  他又说,2010年1月至10月,警方接获涉及网路拍卖或购物诈骗案投诉有405宗,占网路诈骗案总数80%。

最常见的犯案手法,是骗徒取得买家网路付款后,没有交付货物。最近警方也发现有骗徒冒充中国大陆银行职员,讹称买家已付款而骗取卖家交付货品的案例。

  李少光强调,警方已成立专责小组调查涉及网路拍卖诈骗案,除了加强相关的情报分析工作,还采取多次执法行动打击该项罪行。

此外,警方已主动接触各大互联网(网际网路)服务供应商,并在相关网站内加入宣传资讯,提高参与网路拍卖或购物人士的警觉性,以及在电视宣传短片中播出骗徒常用的犯案手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