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贵酱油 每瓶1万8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大陆广州致美斋1瓶“天顶头抽”珍藏版老酱油,28日以人民币1.8万元高价拍出,成为全球最高贵的酱油。

  广州日报报导,“天顶头抽”是广州致美斋酱园400多年来的镇店之宝,一度在计划经济时代停产,直到2009年才重新生产。

据报导,这款产品市面上亦有贩售,价格仅为每瓶29.5元。不过,28日拍卖的这瓶是恢复生产以来的首瓶珍藏版,弥足珍贵,最后以1.8万元的高价被来自广州的1家本土食品公司拍得。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天顶头抽”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它是用双璜生抽的工艺,晒足90个晴天,然后抽取其第1道酱油(即“头抽”),再晒制90个睛天才酿造成的。

晒制过程中,如遇天气不好,还要回缸晒制至达到标准为止。前后发酵晒制过程接近300天,由于晒制时间长,晒制场地又在高处(所谓“天顶”),采用的又是头1道酱油,所以豉香浓郁,味道鲜美,酱味浓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