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高企 中国央行加息成效甚微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讯】在中国央行星期二宣布加息25个百分点后,中国股市星期三意外下滑。有专家和民众认为,此次加息对控制当前的通胀作用有限。

香港汇丰银行亚洲投资部总管阿珠娜•马汉德兰Arjuna Mahendran,预计中国股市在通胀率得到控制之前,将持续走低,“股市可能需要更进一步的归正,我估计上海股市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内,可能会再降5-8%。”

中国股市继去年被评为最糟糕股市后,今年开始仍落后于其他地区股市。

投资者胡罗青(音译)不认为当局的动作可以控制目前的高通胀率。“我不觉得足够(控制通胀),即使利率再调两次。”

美国穆迪经济网站的经济学家图•帕克德认为,北京当局的升息措施成效有限。

中国去年六次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并三次加息,但中国1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仍比去年同期上涨4.6%。有分析人士预测,1月份CPI仍有可能再创短期新高,可能会达到6%。

另外,严重干旱可能令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中国通胀进一步加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