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压低人民币汇率 加剧通货膨胀

【新唐人2011年2月19日讯】2月18日,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巴黎召开,中国的外汇政策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将自行决定人民币的升值步伐,不会妥协于外国的压力。但经济专家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不足以抑制通货膨胀,政府应减少外汇市场的干预,才有助于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

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认为,中国的许多经济问题都与人民币低估有关,如房价高涨、地区差异、贫富不均等。

简天伦:“人民币低估都起到了相当坏的作用。08年救市资金,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增贷款急剧增加,再加上人民币汇率长期低估,使得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明显。人民币不升值,中国很多问题都不能解决。”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2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超过10%。

深圳的孙先生告诉本台记者,一般的白领工人月薪在2000元左右,除去个人吃、住和必需的花销,每月只剩不到1500元,根本无法成家和养家糊口。

孙先生:“国内的物价涨速都非常快,很多东西都是贵的很离谱的,工人的工资的水平根本就跟不上物价的涨速。如果国家、政府没有做好控制这方面的措施的话,所导致的社会问题会增多。”

中国资深经济学家余永定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不足以抑制通货膨胀。他认为,中国当前面临的选择不是人民币升不升值,而是人民币的升值究竟是来自名义汇率的变动,还是来自通货膨胀。

新唐人记者常春、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