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浩劫 暖化助长毒藻和细菌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法新电)美国科学家今天说,全球暖化导致全世界海洋和湖泊的有毒海藻及细菌激增,所带来的影响可能10年就感受得到。

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研究显示,受到气候变迁影响,海洋和淡水水域环境更容易生长有毒海藻,有害微生物和细菌也快速增生。

其中一份研究中,NOAA科学家以未来海洋和天气模式为蓝本,预测地球暖化在有毒“红潮”的“链状亚历山大藻”(Alexandrium catenella)成长效应。这种毒藻可囤积在贝类中,吃进人体会引起严重症状,包括瘫痪。

研究人员说:“有毒藻类大量增生季节的改变很明显,我们预计30年内,甚至可能在10年内,毒藻就会显着增加。”

另一份研究中,NOAA科学家发现含铁的沙漠尘土从大气层中进入海洋,可能会导致海水中有害细菌增生。

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研究人员发现,海水中加入沙尘,会明显刺激弧菌(Vibrio)生长,这种细菌会造成人类的肠胃炎和其他传染病。

过去30年来,含铁沙尘流入海洋总量持续增加,预计还会继续成长,因为非洲西部降雨减少,沙漠化现象严重。(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