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咬下7成平板电脑市场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4日电)平板电脑成为今年科技业超级亮点,虽然众家品牌都推出平板电脑产品,但拓墣产业研究所预估,苹果 (Apple)可望抢下今年7成市占率,出货达3450万台。

拓墣产研预估,今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5100万台,但因苹果iPad最低定价仅499美元,与三星 (Samsung)Galaxy Tab上市定价730美元、摩托罗拉 (Motorola)Xoom定价800美元相比,更具吸引力。

拓墣产研认为,非苹果阵营的一线大厂,平板电脑所配备的硬体规格太高,连带使得成本提高,不具规模经济的业者又无法透过大量出货来分摊成本,最终只能将成本反映在终端偏高的售价上,相较苹果硬体规格足够因应使用者需求,价钱自然亲民。

除了规格拉高成本外,苹果即将推出的iPad 2也将关键零组件厂商的产能占用大半,在产能吃紧下,零组件厂自然没有诱因降低售价,平板电脑业者甚至还可能为了先取得产能,而愿意付出更高价格预订产线,造成在成本降低上更具有挑战性。

拓墣产研预估,这些对成本无法降低的不利因素,明年才能获得纾解,软体与服务逐渐到位也提供了Android平板电脑更好的生存环境,届时在价格与iPad差距更大、Android Market更丰富的环境下,非iPad阵营可望抢下半壁江山,并持续稳定超越iPad。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