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纪念二二八 追思历史反思教训

【新唐人2011年3月1日讯】2月28日是二二八事件发生64周年,全台湾降半旗纪念,也是国家级二二八纪念馆正式运作的日子,透过镜头和访问,我们带您走进这座纪念馆,一起面对这个历史上台湾人民心中集体的痛苦记忆,台湾官方和民众如何从中得到反思。

以四年时间、七千多万元修建的二二八国家纪念馆,在中华民国一百年二月廿八日这天正式开馆,民国36年二二八事件发生时,这里,是当时的台湾省参议会,也是历史悲剧的发生所在地之一。

“64年前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而在64年后的今天,国家级二二八纪念馆正式成立。”

1947年2月27日,台北市一起私烟查缉血案触发了2月28日发生市民请愿运动,民众包围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抗议遭卫兵攻击,随后引发全台各地大规模民众反抗政府事件,同年3到5月间,国民政府派遣军队对台湾人民进行一连串镇压,死伤无数。

馆内还有这座模拟当年如何躲避搜捕追杀的砖造夹层屋,受难者只能生活在不到一公尺的空间内,才能保命。

“在二二八纪念馆内有一片受难者之墙,墙上面的都是被当时国民政府视为是暴民被带走枪决的人,事实上他们很多都是当时社会上的菁英份子。”

王添灯,时任台湾省参议员,二二八事件发生后,受民众推派和当局协商,担任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宣传组长,透过广播向全台民众报告事件真相与协商过程,他提出的,表达当时台湾人对政治改革诉求,被行政长官陈仪指为非法组织,3月11日他在家中被当局带走,从此一去不回。

和王添灯有相同命运的,还有无数个医师、律师、新闻界人士、学者及社会贤达。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二二八事件并不是一个族群的冲突,二二八事件也不是跟后来的台独也没有关系,他基本上就是人民对抗一个不公不义的执政所产生的一种自然的运动。”

经过一甲子岁月,台湾官方终于将二二八事件定调为民众对抗国家暴力的一页历史。但对经历过戒严白色恐怖时期记忆的人来说,伤痕难以平复。台湾作家杨逵因为发表〈和平宣言〉,建议国民党政府释放二二八事件中逮捕的台湾民众,被送往绿岛监禁12年,当时才七岁的杨碧记忆犹新。

台湾文学家杨逵幺女杨碧:“因为从小就在这个(白色恐怖)迫害底下,什么事都不敢发表,我是最近这几年才敢出来参加这些活动,要不然我之前都不敢。所以我常常跟人家讲,有朋友现在是警察,我说非常抱歉我对你现在都有一点戒心,看到警察会怕,到这么多年还是会怕。”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历史我们不希望他们重演,唯有我们记住历史的教训,诚恳的面对他。”

官方选择诚恳的面对历史,民众才有机会了解真相。

参观民众赵小弟:“那个时候戒严,所以那个时候有民怨。”

参观民众赵先生:“做为一个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的人,不管你的认同是台湾人或中国人,但是二二八这个日子发生这个事件在台湾的历史上毕竟留下很深刻的影响,那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对这土地过去的历史一定要有深刻的了解与反省。”

官方将二二八订为和平纪念日,全国机关降半旗纪念。在台湾民众的心里,错误可以被原谅但不能被忘记,在纪念二二八64周年这今天,和煦的阳光下,台湾百合,依然绽放。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