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备银行三月份维持利率不变

【新唐人2011年3月1日讯】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在3月1日召开的3月份董事会议上决定维持4.75%的基准利率不变,该董事会认为洪水灾害在短期内造成的价格压力在年底前会得到缓解,而澳洲经济体预测的通货膨胀率与储备银行的中期预测基本一致。

储备银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之前,经济学家们曾广泛预测利率将保持不变,而且目前4.75%的基准利率可能会维持到5月或6月份。信贷市场利率调期数据显示未来一年内的加息幅度仅为0.25%。储备银行在2010年共加息四次、每次加息0.25%,最后一次加息是在去年11月份。

储备银行在周二的声明中说,环球经济继续扩张,尤其是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金属期货价格在过去几个月间逐渐上涨,这导致许多国家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而且许多国家已经倾向于紧缩的货币政策。总的来说,环球经济体的金融状况维持在良性状态。

储备银行董事会认为:“澳洲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在2010年维持稳健,这表现在非常罕见的就业率增长和失业率下降方面。一些经济先驱指标显示就业仍会增长,但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在经过2009年的薪金下跌过程之后,薪金增长速度又恢复到环球经济危机之前的情形。”

储备银行的声明说,目前通货膨胀率与储备银行的中期预测一致,通货膨胀率已经从2008年的高峰期明显下跌,这是由几方面的因素所致。例如澳元陞值令进口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几个关键市场、诸如公用事业的能源市场的竞争性加强等等。尽管洪水灾害导致农业产量下降和价格上涨,但农产品价格在今年年底将会回落。总之,储备银行认为在未来一年内,通货膨胀率将被控制在2%至3%的目标区间内。

澳洲联邦银行(CBA)资深经济学家皮特斯(John Peters)说:“储备银行董事会对澳洲经济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对储备银行在今年中期前是否会调高基准利率表示怀疑。”皮特斯认为储备银行会在5月份加息,并在年底前再加息两次。

尽管储备银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本地商业银行也可能会自行调高利率。在去年11月份加息决定公布后,澳洲商业银行的加息明显高于储备银行的加息幅度,此举引起客户和政府的强烈不满。

澳纽银行经济学家鲍利詹尼斯(Riki Polygenis)说,澳洲经济所面临的技术工人短缺可能会促使储备银行继续维持利率不变。鲍利詹尼斯说:“储备银行不认为矿产资源业资源的昇温令该领域的生产能力受到压力。在目前阶段,我们看到的结果并不明朗。如果澳洲经济体某些领域的增长疲软,那么矿产资源业的强劲增长可以弥补这些领域的不足。”

据澳新社消息,澳洲经济体已经是目前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据数据显示,澳洲农业、矿产资源和能源出口在今年内可望增长14%,达到2,500亿澳元。一些经济学家根据去年第四季度的最新经济增长数据已经调高了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尽管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在周三才能公布。例如,西太银行已经把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0.8%调高到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