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抗药性 新增3例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新增3起H1N1新型流感病例对抗病毒药“克流感”出现抗药性,抗药性病毒株应该没有在社区扩散。

疾管局疫情调查显示,3起病例是有气喘病史的13岁少年、移植骨髓且罹患自体免疫疾病的51岁女性、患有红斑性狼疮的35岁女性。除51岁女性更换抗病毒药物,现已解除隔离但仍住院中,其余2人未换药且都已康复。

3人陆续于1月底到2月初之间,接受克流感治疗1到19天后,病情仍恶化为肺炎,临床医师怀疑药效,才验出H1N1新型流感病毒对克流感发生抗药性。疾管局接手疫情调查,病患的接触者检体都未检出抗药性病毒。

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库,全球共有383例抗药性H1N1新型流感病毒。台湾自2009年5月进行抗药性监测,累计至今,共有11起抗药案例,占所有H1N1新型流感病毒检体的0.7%。

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说,抗药性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病人的免疫力低落或受到抑制,或是罹患自体免疫疾病,以致所服用的克流感招架不住病毒复制与突变。

施文仪表示,公费克流感继续供应到3月底,给药条件也不会因为抗药性事件而调整。

传染病防治医疗网北区指挥官、台大医院副院长张上淳分析,从新增3例的病程发展,除13岁少年案例没有十足证据,其他2例看起来都是在服用克流感一阵后后,病毒基因突变而对克流感出现抗药性,不是一开始就染上抗药病毒。

张上淳说,旧型流感的抗药性经验是8到9成病患使用克流感无效;不过,抗药性H1N1新型流感的患者,调整剂量继续用克流感,有的病患仍可康复,现在没有证据显示,抗药性H1N1新型流感病毒株比较可怕,但是未来变化很难说。

由于日本广泛使用克流感,导致抗药性高达1.4%到1.8%,张上淳说,如果民众旅日返台或日人来台,就有机会将抗药性病毒带回台湾,这对台湾公共卫生当然构成威胁。

他也指出,一般民众不要因为想预防流感,就自行购买服用克流感,这样容易助长抗药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