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少市场需求大 石斑鱼价飙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9日电)“鱼贩在追鱼!”高雄养殖渔业生产区发展协会总干事陈文阁,今天形容养殖石斑鱼抢市的荣景。高雄市养殖石斑鱼产地价格昨天每台斤上扬到新台币280元,还不一定买得到鱼。

高市永安区养殖石斑鱼在今年春节前就被鱼贩陆续抢购,每台斤由去年夏天淡季的新台币200元逐渐爬升到春节过后的270元。

陈文阁表示,两岸石斑鱼市场需求旺季在每年12月到翌年春节过后,这段期间喜宴、聚餐多,石斑鱼需求量大。

去年9月19日高雄大淹水,养殖石斑鱼及鱼苗流失严重,加上春节期间也有石斑鱼“感冒”损失,又正值两岸石斑鱼需求旺季,价格自然飞涨。

以往,养殖石斑鱼价格会在春节过后逐渐回软,陈文阁表示,今年则异常,持续上扬,主要是大陆及台湾市场需求量虽少,但供应来源奇少。

1台斤到2台斤重的活石斑鱼是两岸最主要消费鱼种,饲养时间1年以上,养殖业者去年水灾后积极复养,还是赶不上今年的需求。

本身饲养石斑鱼的永安区渔会理事长何择良表示,养殖石斑鱼在列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收清单前就外销大陆与香港,早收清单去年公布后激励渔民增加饲养面积,永安区约增加100公顷,但缓不济急,且受去年水灾重创,无法赶在今年上市。

他指出,去年水灾后,导致今年鱼货严重短缺,加上石斑鱼苗价格飞涨,让石斑鱼价格居高不下,只要大陆市场需求不变,今年整年鱼价应只会涨而不会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