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坚持渐进性汇改 学者指敷衍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讯】中共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应有关“通胀压力增大”、“利率上调”等问题,声称汇率改革会坚持“渐进性”﹔但经济专家批评,这种“渐进性”是一种“敷衍政策”。

11号上午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为了应对通胀压力增大,会不会对汇率进行一次性大幅度调整?”周小川指出,应对通货膨胀的各项政策工具中,并不会特别侧重于汇率这项工具。汇率政策和汇率改革还会坚持“渐进性”,增强汇率的“灵活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 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所谓的‘渐进性’实际上是它们一直采取的一种敷衍政策,坦率的讲就是‘忽悠人的政策’。我认为它根本不打算真正的有所改变,虽然西方的压力比较大,但是中国更害怕如果大幅升值或升到该升的幅度会直接打击出口,造成失业的加遽,从维护稳定或是从维护经济的角度是接受不了的﹔所以它实际是不会有什么突破。”

另外,针对央行在汇率和利率上的调节如何权衡,周小川回复说,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在当前来讲,利率政策还是一个重点需要使用的工具。

美国政经评论员 草庵居士“周小川他这种讲法呢,实际上呢他是在推卸一些责任,如果中国的外汇制度不改变,中国金融管制制度不改变的话,利率调整在中国只是一个辅助的手段,它并不能决定一切。”

前不久,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央行之所以没有完全放开利率,主要是担心商业银行尚未经过经济周期的考验,同时银行管理不够成熟,利率市场化可能引发恶性竞争,影响银行的盈利和抗风险能力。

新唐人记者梁欣、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