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 超过20个汶川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日本东北地区发生规模8.9强震,大陆气象专家表示,这起强震的破坏力超过20个大陆汶川地震。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芮氏规模8.0。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资料,日本昨天发生的规模8.9强震,是日本史上最大,也是全球纪录上的第7大地震。

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鋐向中新网分析,日本昨天的地震和去年智利8.8地震及海啸释放的能量一样。

孙士鋐表示,地震能量在地球内部衰减得很快,要估算到底有多大的能量,现在还做不到。一般来说,静态推算下,一个规模8地震相当于30个规模7地震,一个规模7地震相当于30个规模6地震。

  而当年美国在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力量,相当于一个规模5.6地震。孙士鋐说,日本地震的破坏力,相当于20多个汶川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则表示,日本地震与10日发生的云南盈江规模5.8地震无关。日本地震是欧亚板块与环太平洋板块运动造成的,而盈江地震则是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活动所引发。

  资料显示,全球每天都在发生地震,一年大约发生500万次,其中大约5万次可被测出,每年能造成破坏的地震约1000次,而芮氏规模7以上的大地震平均一年发生10余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