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巨大海啸成因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日本史上最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冲走沿途的船只、车辆、房屋与居民,造成日本东部沿岸地区灾情惨重。

当地震发生时,地壳板块会相互挤压或分开,因此海底大片区域会突然上升或下降。区域的海水也会随之突然升起或下降,而偏离原本的平衡位置。在重力影响下,大量偏移的海水会形成波浪,因此形成海啸。

当海啸快遇上陆地时,海水水位会下降而露出海底。跟其他波浪一样,当海啸冲到陆地上时,就会开始失去能量,一部分波能量反射到近海,海底的摩擦与动荡也会使部分能量消散。

不过,抵达沿岸的海啸仍具有巨大能量。海啸掀起的巨浪可达10多公尺到数十公尺高,形成水墙。当海啸波浪涌进浅水海域时,浪头会骤然增高,像是海中竖立一堵高墙。

如果海啸到达岸边,水墙会迅速吞噬沿途的房屋、树木、人畜等,接着海啸波会退回海中。在海啸波消退时,会产生强大拉扯力,把沿途物品扯入海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