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被大量挪用 学者呼吁政府承担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中国各地不时传出退休工人集体上访抗议养老金被挪用,发放不到位的情况,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社保资金缺口和养老账户被挪用的问题,呼吁政府应承担责任,扩大财政投入养老金。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张展新表示,中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社保资金缺口和个人养老账户空转的问题,建议用国企利润弥补社保资金的缺口。

张展新:“一亿多农民工还没有进入我们养老金,那么多老职工的退休的个人账户被挪用了,国家财政投入也是责无旁贷的,现在也在呼吁财政投入要加大。”

退休老人范先生表示,他98年从上海退休,回到浙江湖州老家养老,每年养老金的调涨很少。

范先生:“上海加得少、加得慢,上海贪官厉害,每家每户都有啃老族,我有三个子女,我要帮他们交养老金,他们收入很少,养老金没有钱交,单位也不给他交。”

据了解,中国不少地方养老金被贪污或克扣,时常传出有生活困难的退休老人上访。范先生建议应将更多农民工纳入社保体系。

范先生:“最近湖州市市政府门口,当地的退休工人有好几百人静坐抗议基金被侵占了,钱被市政府的头造了高级别墅,所以没有发给他们到位。农村医保数量很小,共匪政权靠农民打下来的,他现在把农民一脚踢。”

据了解,成立10年多的社保基金,主要用于弥补人口老龄化时期养老金收支不足。

新唐人记者 熊斌 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