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ECFA签订 台纺织申请专利自保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讯】社区广角镜(182)早期台湾有纺织王国称号,像是棉纱、人造丝、纱线等,品质都受到肯定。不过,随着两岸签订ECFA,加上全球原物价上涨,台湾的纺织市场逐渐被分食。纺织所长白智中表示,除了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业者申请专利,来确保自己的权益。

机器快速转动,让深蓝色线呢瞬间有了生命。台湾早期有纺织王国称号,鱼网线、纱线、缝线为主要纺织品﹔民国四十年,彰化纱厂为当时最大纺纱厂之一,从上游生产棉纱、人造丝,以及中游织布、织带,甚至到下游衣服加工和雨伞制造,都是自己一手包办。

纺织所所长白志中:“我们的生活水准到某一个程度的时候,其实我们不再是只穿得,只求得暖就好了,不是说只要好看,就是要有功能出来。”

传统丝绸与绿能科技,擦撞出纺织的无限可能,像是LED复合线纱,或是用回收宝特瓶做成的布料,不仅做出具有巧思的环保舒适服装,更附加安全性功能。

纺织所所长白志中:“防水透湿,吸湿排汗,远红外线,其实都是把一些功能,放到传统的衣着上,让它更有特殊性,更有机能性,附加价值越高,所以我们在功能的设计,我们在这些方面,我们用材料的设计,走入到协助产业界,把大众化的产品,提高到附加价值的产品。”

根据经济部统计处资料显示,2009年台湾纺织业产值,达到3748亿元,较2008年减少16.1%,其中人造纤维业产值为1120亿元,较2008年衰退16.8%。另外,两岸ECFA签订后,中国纺织品对台湾出口值,预估增加20.8%,并高达486项进军台湾市场。纺织所长白智中表示,只能从申请专利,来确保业者的权益。

纺织所所长白志中:“我们很快的把光电的技术引进来,我们做很多别人没有做到的,我们用专利,我们用技术保护起来,帮助我们国内纺织业去竞争。政府也是很重要,然后法人也必须就跟着政府的政策,我们不断的走上新的领域。”

经济部技术处长吴明机:“把这样一个创新,才能发展出来,然后移转给我们的产业,事实上就可以在两岸产业竞争里面,能够有一些市场区隔的效果出来。”

台湾传统纺织产业面临市场被分食走向,以及全球原物料上涨趋势,重重现实压力下,也同时考验业者与政府的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