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结核病有新检测法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3日电)明天是“世界结核日”,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天发表报告说,全球每年约有15万人死于耐药性结核病,目前已有新方法可以检测出潜在患者,有助减少疾病传播。

  无国界医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香港办事处发表的报告引述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耐药性结核病人数持续上升,每年新增病例44万宗,但得到治疗的比率不足7%,每年约有15万人死于耐药性结核病。

  报告指出,目前治疗耐药性结核病仍依赖多种旧有的抗生素,当中不少会造成严重副作用,轻则令人持续恶心,重则可能导致失聪,而病人必须每天服用多达17颗药丸长达2年。由于耐药性结核病药物的需求低,以致于药物供应欠缺且价格高昂,阻碍了更多病人治疗机会。

  报告又称,目前数种耐药性结核病药物的价格十分高昂,其中2种药物价格在过去10年上涨超过6倍,有1种药物价格更上涨超过8倍。为期24个月的耐药性结核病疗程,药费高达每人9000美元,价格较治疗一般及药物敏感性的结核病患每位高出470倍。

  无国界医生调查发现,目前治疗耐药性结核病的药物,只依赖单一供应商,如果该药生产受到干扰或中断,病人需要冒着治疗被中断的风险。

  该组织指出,目前已有全新的方法检测耐药性结核病,所需时间由3个月大幅缩短至2小时内,将使更多病患获得确诊以获得痊愈。

  该组织今年在15个国家采用新方法检测耐药性结核病,让更多病人可以得到治疗,以减少疾病的传播。此外,该组织已经设计1套在社区内处理耐药性结核病的模式,能够用于爱滋病高发病率地区,有助大幅提高病患治疗痊愈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