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拟开打口蹄疫苗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4日电)农委会今天确认22日澎湖爆发的口蹄疫病毒株为O型台湾株,不是传染力更强的O型东亚株新疫情;为防新型入侵,考虑对全台唯一不施打疫苗的澎湖县牛羊猪全面施打疫苗。

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局长许天来表示,台湾86年爆发的口蹄疫病毒株为O型台湾株,当初施打的疫苗,就同时可以预防O型东亚株;86年那次感染,全台就以澎湖最快进展到全面不用施打,时间约是5年前开始。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就说,澎湖县原是清净区。

农委会防检局动物防疫组组长邱垂章说明,台湾(O型台湾株)或日、韩(O型东亚株)的口蹄疫病毒株虽不同型,但都来自中国。

许天来并说,这次疫情病毒虽已确认不是O型东亚株,但近期日、韩发生大规模口蹄疫,已分别扑杀13万及347万只(台湾86年发生疫情也扑杀了385万只),很多畜牧业者担心东亚型袭台,因此,台湾从86年爆发以来,就施打可预防前述两种口蹄疫的疫苗,并且是对牛羊猪都施打。

95年曾陆续拔针、不施打,原本预计98年3月全面拔针,若2年未传疫情,则可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疫区名单上除名;但后来再传疫情,98年8月回头全面施打;目前的施打率仍在90%以上。

他进一步说,由于澎湖县去年2月发生过一次疫情,现在又一次,将把两次疫情资料送防疫小组研议,讨论是否要对澎湖县内的牛羊猪全面开打,预计 1剂价格新台币22元,1年经费约22万元;并对全县的牛羊猪都做移动管制,减低人车动物交叉往来。

此外,他表示,28日之前,该县肉品市场仍停止交易,以利清洁、消毒;恢复交易日期会另行公布;暂由台湾本岛提供冷藏及冷冻猪肉供应澎湖县,往常是每月需宰杀1400头,其中当地屠宰400头,台湾运送1000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