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海冰减少 创最低纪录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路透电)美国研究报告指出,北极海(Arctic Sea)今年冬天的结冰面积即使在最宽阔的时候,也创下了历年来最低纪录之一,和2006年并列北极圈最少冰的1年。

根据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Data Center),北极海的海面冰层通常在每年9月开始扩张,2月或3月达到巅峰。今年的冰面最大值似乎出现在本月7号,达到1464万平方公里。

国家冰雪资料中心透过声明表示,这片被坚冰覆盖的海洋面积,比起1979年到2000年由卫星观测到的平均最大面积少了120万平方公里。

截至22日,结冰面积已经连续5天缩小,不过冰雪资料中心认为冰面还有再度扩张的可能。

声明表示,“海冰的面积在2月到3月往往有很多变化,因为边缘的冰层较薄,容易分散。”

薄弱的冰层对天气相当敏感,容易受其影响而移动或是快速融化。结冰面积通常会在最大值维持数天或数周,今年便是如此。

无论冬夏都不会消失的北极海冰是科学家追踪气候变迁的指标之一。(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